top of page

趨勢分享/食品產業新藍海!

2018展會專刊中,根據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產業技術知識服務計畫(ITIS)研究團隊研析了食品產業的新趨勢,其中第一個趨勢—本質審思,就是藉由導入「潔淨標示」的概念,讓消費者清楚明瞭產品本質放心購買。

目前各界對潔淨標示並無明確定義,但至少包括以下五大特點:(1)不含人工化學添加物、(2)成分天然且單純、(3)最少的加工製程、(4)產品資訊公開且透明、(5)包裝標示簡單且能理解。未來潔淨標示仍是食品產業發展趨勢重點之一,但它的概念將逐漸演變,例如:強調資訊清晰、突顯成分簡單、減少故事渲染及精簡產品標示……等等。


「潔淨標示對現有食品產業鏈價值已造成重大改變,食品業者需要對產品的本質、產業鏈結的合作,以及營運模式的創新等重新審思。」

整個食品產業鏈從原配料、加工、通路到消費端,每個環節都必須要明確的貫徹與表達潔淨標示的價值主張。舉例來說,一支標榜CLEAN LABEL的產品必須從源頭把關,選擇天然或有機的原料來源,使用簡單的成分,不使用化學添加物,在合乎法規的條件下,開發天然的素材並配合其加工技術,同時串連上下游供應鏈相互配合貫徹潔淨標示,最終透過完整清楚的包裝標示讓消費者理解、安心。


近年來國內外廠商已逐漸提高對潔淨標示的重視,開始採用天然原料代替原先產品中的人工添加物,然而天然的替代品的穩定度及運用在產品的食品安全、適口性、貯存……等方面仍有許多待突破的挑戰。



49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