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涼糕預拌粉新配方推薦/WHO報告:支持部分超加工食品的消費!/全球最大的食品公司進軍植物性海鮮食品領域/美國如何解決大量的垃圾食物?

Updated: Nov 16, 2023

【食品新聞】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支持部分超加工食品的消費!

由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和維也納大學共同編寫的《超加工食品的消費與癌症和心臟代謝疾病多重發病風險》報告表明,麵包和穀物等加工食品可降低多種長期慢性疾病的。

報告指出:「在超加工食品中,與健康問題關聯最顯著的是動物性產品以及人工和含糖飲料。其他類別,例如,超加工麵包和穀物以及植物性替代品,則與風險無關。」這對植物性產品的未來發展來說,給予了一個相當大的信心。

 

【市場趨勢】全球最大的食品公司進軍植物性海鮮食品領域

近幾個月來,植物性海鮮來源產品的受歡迎程度激增,雀巢將在德國、西班牙、義大利、奧地利、波蘭、捷克共和國和斯洛伐克等歐洲國家推出三種新型植物性白魚替代品,分別是魚片、雞塊和脆皮無魚指都是用植物蛋白等成分製成的。

其植物性魚產品在進行消費者測試後,味道和質地上已「盡可能接近」白魚,同時也獲得了素食認證。根據 Global Market Insight 的數據,2022 年植物性海鮮市場價值達 8 億美元,預計 2023 年至 2032 年複合年增長率為 5.5%。

 

美國如何解決佔每年生產的所有食物的30%至40%的垃圾食物?

食物垃圾通常被認為是任何未用於其預期用途或被丟棄到垃圾掩埋場的食物。

2010年,美國農業部(USDA)估計,美國累積的食物垃圾量佔每年生產的所有食物的30%至40%,相當於約1,330億磅或價值1,610億美元。這種食物浪費不僅會導致溫室氣體排放,還會消耗原本可以在其他地方使用的資源,例如淡水、勞力和石油。 為了解決食物垃圾的大問題,美國環保署和美國農業部製定了替代方案是:

減少食物垃圾的來源
將其捐贈給食物銀行或庇護所之後,將其轉化為動物飼料。

基於減少食物垃圾聯盟的報告:轉化為動物飼料的食物垃圾的百分比隨著供應鏈的進一步向下移動而減少。

  • 製造或加工部門將 80% 的食物垃圾轉化為動物飼料,而只有約 5% 被丟棄到垃圾掩埋場。

  • 零售業和餐飲業所產生的總廢棄物中,分別只有 12% 和 1% 轉化為動物飼料,而分別有 45% 和 97% 被送往垃圾掩埋場。 這部分仍有很大的空間,可以將食物垃圾從處理區轉移出去,並對其進行升級改造,以實現更多用途。

使用食物垃圾作為動物飼料,必須考慮食物垃圾的除濕和加工,以確定是否可以被視為具有經濟價值的選擇。食物垃圾的升級改造也可以考慮其他增值方案,例如,發酵培養基來生產蝦紅素、蝦青素,這些成分是一種酮類胡蘿蔔素,已被證明具有抗氧化和抗發炎特性(Lai 等人,2022)。蝦紅素通常用於水產養殖業,為養殖魚類著色。

 

【新配方推薦】涼糕預拌粉!挑脫傳統製程,做法簡單、抗藏又節省能源成本

比起傳統製作涼糕方式,加入6.5%的修飾澱粉可以減少能源使用、製程更簡單、提高涼糕製作的成功率,也幫助涼糕產品不分層、不易出水、更加抗冷藏、口感更維持。歡迎有需求的同業先進們,洽詢名川業務!



資料來源/參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