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用糯米粉簡單做外脆內軟的澎湖炸棗

Updated: Feb 14, 2019

澎湖人為什麼吃炸棗呢?

老一輩的澎湖人說「吃炸棗、年年好」 ( 台語發音,棗ㄗㄡˋ,好ㄏㄜˋ,還有押韻呢!),因此吃炸棗有討吉祥之意。🤔覺得吃了運氣會變好啊 ~ ~ ~

澎湖炸棗「吃炸棗、年年好」
澎湖炸棗「吃炸棗、年年好」

澎湖炸棗外表黏芝麻粒,主體是以糯米做的,小編給它個小名叫芝麻球 😋 ,是澎湖特殊的傳統點心,當地人都叫它「ㄐㄧㄣˋ ㄗㄡˋ」 ( 來!跟著我用台語唸ㄐㄧㄣˋ ㄗㄡˋ )


它的外皮酥脆,內部是糯米軟軟的口感,吃起來很像麻糬,有的會包著甜甜的花生和紅豆泥,但小編個人 👯‍♀️ 偏好原味喇~ 外裹的芝麻粒越嚼越香 😋 讓人一顆接一顆、一口接一口,完全停不下來,怎麼辦啊 😅 ( p.s.其實在吃炸棗的同時,小編腦裡浮現了過年吃炸甜糕的畫面,一樣也是這種外脆內軟的口感,但吃起來還是有點不一樣喇 ~)


一般來說,炸棗現炸的 最 好 吃,如果放到隔日就會出油變硬,嘗起來就不那麼美味了。

古早時候,炸棗的原料是地瓜粉和地瓜,後來才改用糯米製作,口感變得較Q,也容易保存。


台灣本地吃炸棗有多不容易呢

澎湖炸棗可說是挺不好買到的點心,原本只有在澎湖當地才吃的到,因為地緣關係,有些澎湖人移居到高雄後,也把這個特色甜食一起帶到高雄,因此在台灣本島,逢年過節或是特定幾個日子的時候也可以吃的到。但!真的很少人在做!


👯‍♀️小編認真覺得:不用自己飛到澎湖就可以吃到炸棗,真的好幸福啊~大家過年時候也可以自己動手做,非常的應景哦~


💬想了解詳細配方/其他應用

歡迎與名川聯繫/私訊小編👯‍♀️


其他習俗上的意義

在澎湖男方迎娶時,通常會分送親朋好友「炸棗」,送炸棗不僅是討吉利,更是一種面子的象徵。除了結婚外,過年、清明節等重大節日亦少不了炸棗,甚至於新船下海、新屋落成等,都需要用炸棗來討吉利哦~


283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